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中國人才熱線發佈應屆生求職調查報告

11月-28日  分享到:


 

 

 

 

 

【本報記者 熊君慧18日電】「金九銀十」,九月和十月曆來是人才招聘旺季,各種大型應屆生招聘會集中舉辦,應屆畢業生多在此時開始未來職業發展之旅。那麼,今年應屆畢業生在選擇就業機會時,會有哪些特點,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近期,中國人才熱線針對今年的應屆生求職情況做了一次調研,有2000多名應屆畢業生參與,其中有一半是本科學歷,大專畢業生和碩士畢業生各佔38.79%3.76%

一線城市機會多,求職主要靠網絡

75%應屆畢業生表示會選擇留在華南一線城市發展,原因各異:大部分看中一線城市工作機會多,占38.37%;被一線城市的高薪吸引的占22.18%;17.67%的同學希望通過一線城市的激烈競爭來鍛煉和提高自己的能力;而因為喜歡這座城市而留下來的人最少,只佔9.70%

另外,調查顯示,隨著網絡的普及,應屆生在求職渠道的選擇上越來越偏向網絡求職。只選擇網絡求職的人占52%;選擇網絡求職和人才市場求職雙管齊下的同學佔了33%;選擇直接去人才市場求職的人較少,占8%;通過校園招聘和熟人介紹求職的只佔7%

堅持專業對口,缺少實習經驗成求職最大障礙

有近41.03%的同學堅持所選工作需與專業對口;38.2%的同學選擇妥協的方式,先就業再擇業;但有17%的同學擇業標準是薪酬高就好,無所謂專業;而有3.5%的同學考慮畢業出來創業,頗顯魄力。對此,中國人才熱線專家認為,若有合適項目和渠道,自主創業是很好的鍛煉方式;在經濟壓力較小的情況下,堅持專業對口或從事感興趣的工作可少走彎路。

另外,大多數同學認為入職心儀企業最大障礙是缺少相關實習經驗,「豐富的實習經歷」有助求職,看來應屆生提前選擇相關企業實習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

平均薪酬期望值高,多數認為企業起薪比預期低

薪酬一直都是大家比較關注的話題。調查顯示,過半應屆生的期望薪酬達到30005000;35%的應屆生的期望薪酬為20003000元,比較接近企業平均起薪範圍,因此多數應屆生認為待遇比預期偏低;另外,少部分學生表示,只要有合適的工作,薪酬不是重點考慮的因素。中國人才熱線專家提醒:應屆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應根據市場需求和自身能力狀況適當調整就業期望值,重視個人價值的實現與未來職業發展方向,切莫攀比企業知名度和薪酬值,避免迷失求職方向,並減少求職過程中的挫敗感。

簡歷精心準備,亟需職業規劃指導

簡歷製作方面,50%的同學表示會自己精心製作簡歷,彰顯個性;39.9%的同學會在網站直接下載簡歷模板代入,方便快捷;其餘10%的同學不太重視,隨便拼湊。簡歷是求職者遞給企業的一封情書,好的簡歷是求職成功的開始。求職者可根據自身特點和優勢做出有個人風格的簡歷,這樣更容易引起企業的注意。

應屆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需要有職業生涯規劃意識,特別是第一份工作,最好與自己最終的職業發展目標有一定的關聯性,這樣就可以從第一份工作開始不斷積累經驗,贏在起跑線上。然而在求職的過程中,有70%的同學不太懂得職業規劃,並且渴望得到職業規劃和求職策略的相關指導。職業規劃的專業性較強,有需要的同學可以向事業成功的朋友或者親人取經,也可以瀏覽專業網站學習,例如中國人才熱線等求職網站有很多職業規劃相關的文章,為自己規劃一條適合個人發展的職業生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