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逾七成应届生想留一线城市

11月-28日  分享到:


 

       东风吹、战鼓擂,毕业前求职谁怕谁!眼下正是应届生求职旺季,各种大型应届生招聘会就要“井喷”,那么,今年应届毕业生在选择就业机会时,会存在哪些特点。日前,人才热线针对今年的应届生求职情况做了一次调研,吸引了2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参与,根据调查,逾七成的被访应届毕业生希望在华南一线城市发展。

逾七成应届生 想留华南一线城市

      虽然这几年逃离大城市的呼声愈演愈烈,但是对于应届生而言却并非如此。

      调查发现,75%的应届毕业生表示会选择留在华南一线城市发展。对于原因,不少应届生看中一线城市工作机会多,这占38.37%;被一线城市的高薪吸引的占22.18%;17.67%的同学希望通过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来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而因为喜欢这座城市而留下来的人最少,只占9.70%。

四成多应届生坚持就业与专业对口

      对于就业与专业问题,有近41.03%的同学坚持所选工作需与专业对口;38.2%的同学选择妥协的方式,先就业再择业;但有17%的同学择业标准是薪酬高就好,无所谓专业;而有3.5%的同学考虑毕业出来创业,颇显魄力。对此,人才热线专家郭丽娟认为,通常情况下,坚持专业对口或从事感兴趣的工作可少走弯路。不过,若有合适项目和渠道,自主创业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调查中,不少同学提出,虽然希望就业与专业对口,但是找到心仪的工作最大障碍是缺少相关实习经验。对此,专家认为,许多应届生困扰于工作经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重视实习与实践。不过,要注意的是,学生还容易走入了另外一个误区,盲目地参与多项社会实践。其实,社会实践应该更强调深入性,重要的是在实习与实践中真正积累实际操作经验,而并非参与多少个。而因为缺乏工作经验,所以大学生求职时基本还是以校园招聘企业为主要目标。

逾五成应届生期望月薪30005000

薪酬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

调查显示,52%的半应届生的期望月薪达到30005000元;35%的应届生的期望薪酬为20003000元,比较接近企业平均起薪范围,因此多数应届生认为待遇比预期偏低;另外,少部分学生表示,只要有合适的工作,薪酬不是重点考虑的因素。

      对此专家提醒: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应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状况适当调整就业期望值,重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切莫攀比企业知名度和薪酬值,避免迷失求职方向,并减少求职过程中的挫败感。

一成毕业生不重视简历

      简历制作方面,50%的同学表示会自己精心制作简历,彰显个性;39.9%的同学会在网站直接下载简历模板代入,方便快捷;其余10%的同学不太重视,随便拼凑。至于在求职的过程中,有70%的同学不太懂得职业规划,并且渴望得到职业规划和求职策略的相关指导。

      专家认为,简历是求职者递给企业的一封情书,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开始。求职者可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做出有个人风格的简历,这样更容易引起企业的注意。一份好的简历具有以下特点:有的放矢,去繁存简,去伪存真,客观评价。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需要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特别是第一份工作,最好与自己最终的职业发展目标有一定的关联性,这样就可以从第一份工作开始不断积累经验,赢在起跑线上。由于职业规划的专业性较强,建议同学可以向事业有成就的学长或者专业老师取经,也可以浏览专业网站学习,为自己规划一条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生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