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九成职场人出现 年底职场综合征

02月-21日  分享到:


    年底种种事务繁忙、职业规划迷糊、压力增大、归心似箭……这些“年底职场综合征”症状在白领中彻底大爆发。人才热线对逾千职场人及数十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九成职场人出现了年底职场综合征。

    根据调查,九成受访者表示,工作会因年末来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因素有:年终总结、来年计划、绩效评估、年底加班、年底应酬、年后跳槽打算、过节开支压力等等。个人表现为:容易疲劳、迷茫、失眠、抑郁、易怒、烦躁……另外,采访中发现,很多人经常有意无意地和同学、同事比较,特别是年底,在激烈竞争和比较中容易感到恐慌或无所适从,甚至产生自我否定的心理阴影。

    对此,职场专家认为,年底职场综合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工作表现。而春节前后,正是高级人才的跳槽高峰期,企业如何留住人才将是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企业方面,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各方面帮助缓解员工年底综合征,能有效提高员工士气,避免来年人员流失。个人方面,年底种种压力并非完全来自工作强度和生活压力本身,主要是由于个人迷茫、过高期待和从众心理。因而,学会自我调节,明确个人目标才能有效避免或减轻年底职场综合征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