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年底职场综合症来了, 你逃过了吗?

02月-21日  分享到:


    又到农历年底,一年的工作需要有个收尾,而即将到来的新年又需要重新规划,新旧交替之际,便是多事之时:年底种种事务繁忙、职业规划迷茫、压力增大、归心似箭……这些“年底职场综合征”症状在白领中大爆发。企业和个人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为读者支招。

 卓越教育副总裁董先生:企业体制不完善导致年底职场综合征。

    年底职场综合征,每个企业都会存在,卓越教育也不例外,但目前表现出来的都是良性的。一般来说,年底职场综合征的大面积出现,很大程度是因为企业体制不完善。当面对挑战的时候,企业不仅需要从利益角度去考量问题,更应站在员工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董先生指出,卓越内部制定了系统的员工培训计划,帮助员工自我提升。在面对利益挑战的时候,公司的平衡点会更多地倾向员工这份无形资产。而考核方面,公司会做一些平衡,避免绩效只决定于业绩。日常管理注重对员工进行引导,预防年底绩效恐慌,种种措施,大大降低了年底职场综合征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员工本身应该意识到工作中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要让困难化为常态,挑战困难,才能更好地创造价值。

     宇通集团干部管理处张处长:

 年底综合症现象每年都有,主要表现在年底员工的工作量比较集中;年底考核压力大(特别是销售方面)。因为每年都不可避免地有少量这种情况出现,集团和员工都有一套惯性的应对措施,这些对公司的运作不会有太大影响。

 让以员工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落到实处,是缓解年底职场综合征、降低员工跳槽风险的有效法宝。由于集团的凝聚力很强,所以历年受到年底职场综合征的影响都比较少,跳槽率也很低。

面对年底职场综合征,企业做出努力的同时,员工也应做好相关的应对。首先,无论心态怎么变化,也应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这是根本;其次,认真做好工作回顾和总结,为来年工作和职业发展做好准备;还要调整好心态,适应公司环境和市场变化。

    宇顺电子的HR经理吴先生:

 年底员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心态方面,中层管理以上的员工,会更关注公司明年的发展规划,寻找明年在公司发展的机会;关注公司今年的经营状态和自己的业绩,预计年终奖的最终数额;关注明年市场上的发展趋势,看是否有好的跳槽机会。而基层员工,会更关注公司的调薪计划和年终奖的发放情况。

 公司常为员工举办职场相关的培训与讲座,完善员工的人生价值观,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会在年底更注重与员工的交流,多举办内部活动,拉近与员工距离,增加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留住高素质员工。

 素质高的员工出现年底职场综合征频率偏低,作为企业员工,首先要有人生目标和责任感,少计较付出,多总结收获,让稳定的价值观引导自己的工作——积极寻找生活和工作的意义,自然就多些成就感少些负面情绪。

 人才热线专家认为,年底职场综合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工作表现;而春节前后,正是高级人才的跳槽高峰期,企业如何留住人才将是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企业方面,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各方面帮助缓解员工年底综合征,能有效提高员工士气,避免来年人员流失。个人方面,年底种种压力并非完全来自工作强度和生活压力本身,主要是由于个人迷茫、过高期待和从众心理。因而,学会自我调节,明确个人目标才能有效避免或减轻年底职场综合征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