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热线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人才热线 求职心态与求职方式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1 14:11:48               来源:艾瑞网

     房价涨、物价涨,就是薪酬迟迟不涨——薪资的增长速度远低于生活成本上涨速度,给职场人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临近年底,跳槽旺季将至,或迫于生活压力,或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很多职场人士蠢蠢欲动。近期,人才热线针对近期求职者的求职心态和求职方式做了一次调研,有2200多名求职者参与线上与线下调研。

  主动离职率高,对工作现状不满占多数

 87%的受访者最近一次离职是因为主动辞职,而被动离职的只占13%(被辞退的占5%,公司/部门解体的占6.5%,合同到期的占1.5%)。

 主动离职率如此之高,且看看求职者对目前工作的心态如何?调查显示,对工作现状不满意的占46.5%,几乎是总数一半!觉得目前工作尚可的占40.5%,真正满意的仅占13%。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对目前工作满不满意,有换工作意愿的受访者占93%!没有换工作意愿的只有7%!春节前后,正是高级人才的跳槽高峰期,如何留住人才将是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对就业前景乐观,但跳槽态度保守

 对于问题“你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持什么态度?”15%受访者表示乐观,觉得随时找到好工作;感觉努力点还是可以找到好工作的占68%,而17%受访者比较悲观,觉得换工作很难。

而对于问题“如果你想换工作,你会怎么做?”,过半受访者的态度比较保守,表示会先找到新工作再离职;而先离职再找新工作的占32%;觉得无所谓的占17%。如果生活有保障,或者工作很闲适的话,可以先找到工作再辞职。而对于那些有一定周转资金,工作忙到没有时间去找新工作,或者求职需要很好地准备的人,可以考虑先辞职再找工作。

        薪酬福利与发展空间是主因

 个人发展空间、薪金待遇不、公司或行业发展前景、公司制规范程度、领导是否器重、是否适应公司文化、内部竞争是否激烈以及同事之间关系等等都是影响职场人跳槽的因素。其中最主要是哪些呢?本次调查显示,影响求职者换工作的因素,薪酬福利是主因,排在第一位,接着是公司/部门/职位发展前景和工作氛围,然后是个人优势或兴趣。对此,人才热线专家建议,跳槽应该有理智的目的,应该是一种深思熟虑的选择。仅仅因为另一家薪水更高或者不能适应目前环境就跳槽是不明智的。尤其对年轻人而言,跳槽是转折点,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提升——更高的待遇虽然重要,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才是根本。

 而企业方面,不仅仅需要合理调整薪资制度、留住优秀员工、减少员工跳槽、节省人力成本;也要注意到先进的培训、科学的管理制度、强大的品牌力或者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支持等等这些可以让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都是使员工留下的原因。

        社交网站崭露头角,未成主流

 对于求职者最近一次求职的式,调查结果显示,72%是通过招聘网站,12%是通过熟人介绍,9%是通过招聘会或宣讲会,只有0.5%通过社交网站。

 网络招聘在国内发展不过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但异军突起,发展蓬勃,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青睐,在众多招聘渠道中已逐渐上升到目前最为主流的地位。目前出现了一些社交型招聘网站,虽然势头很猛,构成一定的潜在竞争,但远未成主流,主流还是传统的招聘网站。


求职、招聘--人才热线  保留全部权利 © 19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