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热线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年终奖,今年你有份吗?

发布时间:2013-11-20 09:39:59               来源:人才热线

        每年颇具争议的年终话题又将拉开序幕。去年,令大家艳羡的华为,奖金总额125亿高管还不参与分红,人均至少拿8.5万。腾讯LOL团队拿了60个月的工资,房子首付不用愁。阿里高管15万支付宝红包到手。一提年终奖,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仅企业想方设法的在年终奖的问题上较量,个人也会在年终进行整体衡量来年是去是留。

        2013年年终将至,广大白领们对年终奖期望多少?你对年终奖还抱有期望吗?

        为此,人才热线做了一项白领年终奖街头采访和网络调查,在受访的近2000名白领中,4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今年会发年终奖,28%确认不会发,24%表示还不确定。而在确定今年会发年终奖的受访者中,18%估计奖金在5000元以内,38%估计在5000元~1万元,24%估计在1万~2万元,20%的估计今年的年终奖超过2万元,总体预估较去年有所提升。

        调查还显示,企业发放年终奖的形式多样,最主要的还是现金,占比68.4%;其次还有购物卡、日用品、报销票据、加油卡等。

        小薛是深圳一家IT公司的普通员工,他对公司去年发的年终奖形式就很满意: “去年的年终奖很丰富,有超市购物卡1000元,年终奖2000元,红包1000元,再加一个月工资。除此之外,还有得乐康米糠油、吉祥三宝(火腿、咸肉和酱鸭一只)、冬笋以及优质的茶油。”

        与小薛不同的是,许多受访白领纷纷表示自己的年终奖只有几百元的购物卡,甚至没有年终奖,仅有一封邮件祝福新年好。

        同时,也有部分网友晒出了亲朋好友在电力、烟草等国企的年终奖,动辄上万。例如某烟草公司的入职三年员工,其月工资只有4500元,然而年终奖高达9万,也有很多类似的县级烟草公司,员工平时月工资4000-5000元,年终奖却有5万多。

        据人才热线调查统计,不同行业的年终奖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年终奖最高的行业为金融证券、电力、通信、房地产以及大型煤炭等企业,员工平均年终奖在3万元以上。而另外一些餐饮、服装类行业传统制造业则相对较低,大都是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基本工资。”

        超过90%的白领希望能够获得年终奖,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而23%的白领则表示,如果今年没有年终奖,会在来年考虑跳槽的机会。

        人才热线市场总监闫立伟认为:年终奖是企业对员工一年工作的重要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员工的方式,或多或少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忠诚度,希望企业也要在这里更加多的重视。同时,广大白领也需要理性看待年终奖,盲目攀比不可取。综合衡量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和空间,盲目追求收入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求职、招聘--人才热线  保留全部权利 © 19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