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热线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康熙来了》停播了,背后辛酸史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5-10-21 13:22:47               来源:

 

10月16日下午,蔡康永发出一条微博,宣布单方面退出开播11年的《康熙来了》,搭档小S随后在微博回应表示要“共同进退”。这让10多年来习惯了每周一到周五有康熙陪伴的观众们非常伤感。而《康熙来了》开播以来这些年,背后的故事,我们又知道多少……

 

1小成本大制作:没有足够的支撑

 

01.jpg

相比起内地《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这样一集预算在1000万人民币规模的综艺节目,日播的《康熙来了》每集预算(除蔡康永、小S酬劳)只有50万台币(约合人民币10万元),差距高达百倍。而这已经是全台湾制作预算最高的谈话类节目。

 

从2004年开播至今,康熙也只改过三次布景,分别在2006、2009和2012年,每次预算都是100万台币,这也是台湾通行价格。

 

钱 少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人手少。康熙制作团队常年保持在10人左右,不及《中国好声音》一位副导演手下分管的导演组人数。这些人要完成想主题、邀请艺人、采 访、撰写故事脚本、制作道具、现场拍摄、后期制作、传送录像带等所有制作任务,所有人都身兼数职,“原则上什么都得会一点”。

 

2今时不同往日:台湾综艺生死存亡的关键期

 

02.jpg

康熙的播出平台是中天电视台,对中天董事长马咏睿这位资深电视人来说,今昔之感更为明显。

 

他 们也曾经有过好日子,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及之前的台湾岛经济起飞时期,购买力上涨,广告源源不绝,而且整个岛上当时只有台视、中视与华视三家电视台。 后来经济状况整体不景气,广告市场日渐萎缩,明星、幕后人员等各种资源纷纷向大陆转移,而由于政策放开而导致的恶性竞争,更是给了电视业以致命一击。

 

低廉的制作成本决定了台湾综艺节目只能以本土化的笑料和创意取胜,鲜少形式创新,格局不大。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内地市场需要更加精美、标准与可复制的节目类型。

 

听上去,曾经引一时风气之先,风靡华人世界的台湾综艺节目整体已陷入了“小打小闹、维持经营”的低潮。康熙第一任执行制作人梁赫群不讳言,“如今已经是台湾综艺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3离开是最好的开始:这些年离开的人

 

03.jpg

《康熙来了》蔡康永、徐熙娣

离开时间:10月16日

蔡康永单方面宣布退出节目,另一主持人小S紧接回应微博,表示共进退。

 

百度副总裁张东晨

离开时间:3月6日

有消息称百度副总裁张东晨已经离职,其负责的百度移动游戏、hao123等业务由王菲接管。

 

新浪游戏总经理石光卓

离开时间:4月1日

新浪游戏总经理石光卓曾发布长微博,透露辞职创业。此后其创立了“追趣游戏”,新公司专注于游戏产品运营和研发。

 

360手游事业部副总经理姜祖望

离开时间:4月4日

360手游事业部副总经理姜祖望已经正式离职360,离职后将加盟中财游戏产业基金,出任中投中财游戏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一职。


从这些明星、高管的离职可以看出,最好的时代会到来,而最好的时代也会过去,这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

 

4提前做好准备:2015年深圳跳槽攻略终极版

 

不管是已经离职,还是暂时没有这个意愿,这个信息,你都需要掌握。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png

 

小美有话说

离开不代表结束,而是为了更好的开始,让我们祝福蔡康永、小S,愿他们都能有更好的星途前程吧!


求职、招聘--人才热线  保留全部权利 © 19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