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才市点评

证券业薪酬骤降 去年净流失2.3万人

03月-01日  分享到:


      2012年,证券业上演了一出两万多人大撤离的戏码。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证券业去年净流失2.33万人,全年仅有7月份实现人员净流入。去年A股行情惨淡,券商收入急速下降,一些从业者转投到信托等日益火热的金融子行业当中。

    注册人员降至24万人

    根据数据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注册人员数量为24.02万人,距离最高峰时期的26.35万人已减少约2.33万人,这恰好时隔一年。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证券业在为2011年不节制的人员激增计划买单。据伟海数据统计,2011年证券业全年实现净流入4.95万人,这使得证券业从业人员从2010年底不到22万人激增至26万多人。

    与2012年情况相反的是,2011年证券业只有一个月份出现人员净流出。

   “2011年,证券公司仍根据年初的计划进行人员招聘,有些中小券商还推出了大规模的人员招聘培训一揽子计划。事实上,这并不符合当时的实际需求。”深圳某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2012年的市场行情,则逼迫券商挤掉不合需求的人事泡沫,招聘计划大幅削减,甚至还影响了2013年的规划。”

    人员流出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2年12月股市行情回暖,但当月人员流出速度并未放缓。据伟海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人员流出最高峰在2月,当月人员净流出3995人,其次则为去年12月,当月净流出3145人。去年四季度,人员净流出加快,其中,10月净流出1805人,11月攀至2140人,12月则超过3000人。

   “很多公司都启动了裁员计划,并停止发放季度奖金和补贴。由于2013年的预算也在削减,预计这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在2013年上半年,恐怕还会有一波离职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相关业务人士称。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券商人员流失压力最为严重。而在从业人员类型中,普通从业人员流失比例最高。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注册为“一般证券业从业人员”项目的人员流失最为严重,占比超过全部流失人员的九成。

    据了解,这其中大多为券商经纪业务人员。相比之下,券商研究所、投资银行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部门人员总体流失比例并不大。

    “由于创新业务的导向,券商对于专业人士的需求并未减少。有限的成本还在向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倾斜,还有例如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也刺激人员的扩张,但这一部分由于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所以人才缺口短时间内难以补上。”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

    证券业吸引力下降

   随着高薪酬光环逐渐褪色,证券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度远不如以前,也不如信托等行业。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去年证券业新注册人员数量约为4.11万人,但离开人数却达到2011年半年的新入行人数。与此相对应的是,2012年共有7.59万人离开券业,远超2011年。

   “2011年市场行情不好,不少券商年终奖没有发放,2012年行情又是反复震荡,所以导致不少原本留守的人只好选择离开。”国信证券相关业务人士说。

   据悉,不少证券业人士选择投奔信托行业以及银行业。据了解,去年信托业人均利润已超过200万元,以方正东亚信托为例,该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近74万元,较上年增幅超过一倍。

   业内人士预计,信托业在2012年管理规模大幅飙升的情况下,该行业员工平均薪酬将超过60万元,比上年增长两成以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证券行业2012年净利润下滑逾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