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热点推荐

你的情商高不高,一看便知

01月-21日  分享到:


 职场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能力超强、才华出众的人,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被重用,得不到上司的赏识,更有甚者处境很压抑、很失意。

 

我曾经带过几个员工,其中有个员工L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我第一个砍掉的员工,也是我最不愿意砍掉的员工。

 

1

能力好就能代表一切吗?

凭心而论,L思维活跃,表现出众,尽管个性张扬,争强好胜,但工作勤奋刻苦,我打心底是喜欢他的。凭借某方面出色的能力,在对待其他同事时,他恃宠而骄、刚愎自用,看不上其他同事,引起同事对他的不满和嫉妒。在团队中,时常以自我为中心,试图让整个团队围绕他展开工作,严重打乱我的工作计划,影响团队的团结。为了稳定军心,当我审时度势适当地给予他批评和苛责时,L脆弱的心理却不能承受。在对待我这个BOSS时,他一贯表里不一,人前人后两样,伺机向我的BOSS煽风点火或邀功献媚。

 

决定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因素最重要有三方面:情商、智商、和机遇。

三个因素当中,依据重要性来说,情商可以占60%,机遇占25%,智商只占15%。

 

2

情智双全才能得以赏识

照理来说,我的这位员工智商不低,又是一位天生的工作狂,自助者天助,机遇想不眷恋他都难,然而他却偏偏是情商上的低能儿:既不能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也不能维系好上下级的关系。他始终不能明白一个道理:只琢磨事的人,处理工作,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但只能算将才;既琢磨事又琢磨人的人,谋事谋心谋术,有帅才的倾向。

 

遗憾的是在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和L交心谈话后,他依旧不知道何如更好地保护自己,不知道与人融洽合作的重要性,不愿意学会去适应环境,不懂以何种方式平衡同事和领导的关系。他更不知道为人处世的哲学:聪明的人都知道掩藏锋芒,都知道韬光养晦,都知道怎样等待和防御。

 

一个有逼格的职场人,有才华固然好,但决不能是情商上的弱智。要知道人的价值是由市场来定价的,不是自己标价、说了算。就像卖东西,得掌握市场的行情和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才华横溢,能力超凡,正直刚毅,气节高雅,不随波逐流,不趋附权贵,不看人的脸色吃饭,这是一种风骨。我欣赏这种风骨,但这种风骨并不是我支持你的理由。

 

欣赏你,但不靠近你。

 

来源:捣浆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