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推荐阅读

2015年国家人才工作重点期待

01月-15日  分享到: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如何将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范畴,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努力破解束缚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将是2015年人才对人才工作的重点期待。

  重大人才工程推进

  由中组部牵头实施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在2014年继续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千人计划”已分10批引进了4180余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面向国内人才进行特殊支持的“万人计划”,已顺利产生首批人选820名。这些人将得到国家在经费、政策和服务等方面的充分保障。www.cjol.com

  “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并行,必将继续全方位给予人才强有力的支持,让各类人才专注于科学,专注于创新,作出对国家对人民对世界有积极影响的重大贡献。

  国家开放战略的人才支持

  服务“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亟须尽快培养和集聚一批产业、能源、金融、贸易、物流、人文、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领军人才。

  适应“走出去”战略发展新趋势,也亟须造就一批通晓国际惯例和规则,具有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资本运作能力、文化沟通能力的优秀人才。

  为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立法

  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在沪外国专家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继续完善外国人才引进、人才招聘体制机制”。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的要求和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部署,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启动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移民法律制度,以及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王海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