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推荐阅读

5大职场难题,1篇文章搞定!

11月-21日  分享到:


你想了解怎么顺利地零经验转行吗?你想知道如何让自己说话更靠谱?你想知道如何在面试中加分?你想了解怎么跳槽才能让自己增值?如果答案是yes,那么请往下读。

 

刘仕祥

刘仕祥,生涯规划师,演讲口才训练讲师,国家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

 

今天很荣幸请到一位嘉宾,为我们就职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专业地解答。这位嘉宾就是刘仕祥,刘老师是一名生涯规划师,口才训练专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三茅人力资源网专栏作家。他的文章曾经受到光明日报、长江日报、半岛都市报、中国大学生在线、思想聚焦等大型媒体的转载,转载量过千万。相信今晚的专访,会对大家有很大的帮助。下面,针对大家关心的五个问题,请刘老师做详细解答。
 

网友1:

我毕业一年了,在深圳一家公司做行政文职类工作,工作比较轻松,一直没有带给我能力上的提升。今年8月份辞职,不想继续做文职,想转行又没有经验,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我该怎么度过职场前三年的迷茫期呢?希望刘老师可以给我一点建议。

 

刘老师答:

其实我相信每一位大学生在刚毕业的时候,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惑。其实这很正常,因为迷茫往往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就算是能力再强的人,也会在某一瞬间感到迷茫。区别在于,有些人能够做好眼前的工作,能够慢慢笃定下来;而有些人却无法在自己所做的领域做出成绩,所以总会骑驴找马,于是,迷茫就来了。要度过职场前三年的迷茫期,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弄清楚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成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还是一个三餐解决就无忧的人?确定了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更快地寻找到你的目标。要弄清楚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让你的偶像给你灵感。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相信你都有自己崇拜的偶像。这个偶像,可是明星、企业家,也可以是你本行业的成功人物,甚至是你的领导。扪心自问,你最想成为他们中的哪一个人?你想过上他们那种生活吗?这些人都有哪些目标和兴趣?当你确定了你的想要成为谁,你很快就能够找到你的使命所在。
 

二、先让自己度过生存期。不管怎么样,在选择我们想要的工作时,我们首先要保证我们能够生存下来。我建议你先把目前的工作做好,想清楚自己未来的路后再转行。  

  

三、专注于自己的所长。职业发展的前三年,我们一定要善于去发现并培养自己的长处,这个长处必须是跟你的工作有关的。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那就挖掘自己的兴趣,然后不断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将兴趣培养成长处。要走出迷茫,你必须有一把“刷子”在手,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那些成功的人都是有一把自己的“刷子”的,想想你的“刷子”在哪里,找到它。
 

网友2:

 刘老师,您好!最近我在找工作,面试了很多家,可都没有得到offer,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面试技巧不好,我想了解下,在面试的过程中,我该怎么做,才能为加分呢?
 

刘老师答:

面试是一种典型的面对面沟通形式。如果你能够从心底打动面试官,那你得到offer,甚至是好offer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所以你需要从外在形象、内在涵养等方面来打动面试官。
 

一、做好面试前的准备。面试,其实就是面试官对你的印象。表面上,企业招聘的标准是按照企业的招聘要求,但更多的是,面试官对你的整体印象。你与面试官博弈的过程,其实就是你给他留下什么印象的过程。说白了,就是他看你这个人爽不爽。要让面试官爽,就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1、你要对应聘的岗位进行全面的了解。了解两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了解岗位的职责。看看这个岗位需要做什么,这些职责跟你过去的经历是否有交叉的地方。其次是了解岗位的要求。看看企业列出的要求,哪些你已经具备了,哪些没有具备的。


2、你要做好形象的准备。面试的时候,形象很重要。在这里说的外在形象,不是说你的衣服有多漂亮,化妆有多么好,而是适合你的穿着打扮。总的来说,穿着必须符合职业的性质需要,或接近于职业要求。穿西装,或者衬衣是最为保险的穿着。男女生应干净整洁,体现自己的干练的作风。女生可以化点淡妆,但不应浓妆艳抹。


二、回答面试题,尽量要结构化。结构化方法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数字化”,把你所讲的事情分成三点或者四点。比如,我问了小张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你应聘市场主管有什么优势?用结构化来回答:关于我面试市场主管这个岗位,我觉得我有以下几个优势:


1.学习能力强。上级给我安排新的任务,我总是能够很快上手,并且平时的学习成绩很优秀;


2.执行能力强。上级交给我的事,我总是能够及时办到;


3.团队管理能力强。善于打造团队凝聚力、执行力。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你回答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


三、要紧紧围绕面试的岗位要求和你能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来回答问题。有些人在回答面试问题的时候,总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夸夸其谈,但其实他所说的都不是面试官想听的,所以,如果你要加分,就要想想面试官想要什么,而不是你想表达什么。你所讲的内容,都是为了证明你能够胜任这个岗位,这样才能打动面试官。


网友3:

刘老师,我本身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所以很害怕跟领导打交道,害怕他们看出了我的软,觉得我是个不靠谱的人。我很想把说话学好,让自己在沟通的时候看起来很靠谱,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刘老师答:

要让自己说话看起来很靠谱,主要从三点着手。


首先要自信。对于不自信的人,想要说服老板,想要让别人觉得你靠谱,有点难。在跟别人沟通之前,要相信自己,做到不卑不亢。沟通过程中,如果有胆怯心里,可以勇敢地看着对方的眼睛,心里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告诉自己一定行。增强自信最快的方法是不要害怕把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有些人就是因为有些东西不想展现给别人看,所以在沟通的时候总是扭扭捏捏,给人一种不够爽快的感觉。


其次,说话逻辑性要强。在说话之前,一定要有目标,没有目标的说话都是闲扯,会给别人不专业的印象。有了目标,要学会把你说话的内容集中在你的目标上,同时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让别人容易接受同时又能达成你的目标。


最后,你的专业度要强。在说话的话题上,你至少要比对方懂多一点。比如你跟老板汇报一个方案,那这个方案的相关理论、方法、优势等你要了如指掌,这样针对老板的问题你可以做到应对自如,千万不要打无准备之战。毕竟一次面谈可能会让你不靠谱的形象印在老板的脑海里。


网友4:

刘老师,您好,我工作有5年了,可是一直还是一个专员的岗位,没有晋升的机会,职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我想了解一下,影响职场晋升的因素有哪些?


刘老师答:

其实晋升是一件因人因地因企业因岗位因行业因环境不同而不同的事情。没有固定的标准,但总的来说,影响职场晋升的因素有如下几个:


 一、工作经验。工作经验是晋升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很多公司在招聘岗位的时候,都会写上要求工作经验多少年。一般来说,主管会要求2-5年,经理岗位会要求6年以上(大公司会要求8年以上)等。所以对比下你的工作经验,看看自己晋升是否慢了。


二、个人能力。个人能力的强弱跟晋升会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两种人会比较容易晋升,一种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一种是个人在管理能力上突出,例如有较强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胆识等。


三、受上级的赏识。毫无疑问,你的晋升跟你的上级会有很大的关系。往往公司的内部晋升,如果能够得到上级的推荐,会让你晋升非常快,所以平时一定要把上级交办的事情尽心尽力做好,同时展现自己的管理才能,等时机到了,你的晋升机会就来了。


四、行业、岗位。晋升还受行业和岗位的制约。例如销售岗位一般看业绩,你达成了业绩,往往就可以晋升,但像医生、教师这样的职业,晋升就会非常慢。所以选择职业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再选择相应的职业。


网友5:

刘老师,您好。我一名工作了3年的市场人员。刚毕业的时候,做人力资源,做了半年发现自己不适合做人力资源,所以转行做了销售。之后一直在做销售,但是跳槽了三家公司,现在我又想跳槽了。总想稳定下来,可是这个过程中要么跟上级处不好要么公司管理很糟糕,所以自己不得不离职。我该怎么办?


刘老师答:

你第一次跳槽是因为转行,其他时候跳槽都是因为做得不爽。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你做事浅尝辄止,没有恒心。第一份工作做了半年就转行,其实可能你放弃得过早,因为每个人在刚接触一个行业的时候,都会不那么熟悉,一般来说,在一个行业,3年才入门,5年才对这个行业有全面的了解,8年才能成为专家。所以,除非万不得已,尽量不要跳槽,就算跳槽,也要做到换公司不换行,这样可以让你的资源积累得以延续。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是讲关于跳槽的。


一般来说,跳槽前,你要清楚三个问题:


第一是你跳槽是因为自己的发展而跳槽吗?不要因为工作压力大、环境不好而跳槽,否则你就是为了跳槽而跳槽,这样的跳槽没什么意义,还会让你陷入跳槽的陷阱;


第二是你要确认,现在的公司真的没有你的发展空间了吗?你真的全力以赴去做好工作了吗?如果真的已经尽全力,而你又没有任何发展,那你可以考虑跳槽了;


第三是你目前的能力能够支撑你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了吗?如果还不可以,那你就先静静地呆在这家公司,先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上来,积累足够的经验,这样自己跳槽才能有更多的筹码,这样才能让跳槽真正帮助了自己的成长。   


不要为了跳槽而跳槽,不管怎么样,在一家公司坚持3年以上,你会得到更多。 

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刘老师的详细而精彩的解答。更多关于职业发展方面的干货,请大家关注刘老师的新书《在最能吃苦的年级,遇见拼命的自己》,这是一本集职业规划、心理学、个人成长学一体的职场实用励志书籍。这本书,一半是暖心话,一半是犀利剑;一半是加了药的“鸡汤”,一半是实用行动指南;一本阅读时激情澎湃,不读时立即照办的“双料”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