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职场调查 > 最新报告

超过8成受访者支持垄断行业降薪

05月-24日  分享到:


    垄断行业高薪现象,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但自电力企业抄表工年薪10万曝光以来,垄断行业高薪就从心知肚明的秘密演变成社会大众讨论焦点,一直处在社会舆论风口浪尖上。


    而最近垄断行业之一,“电力”行业在管理层中率先降薪,而且降幅高达三分之一,本以为可以平息社会大众的质疑,却引发了新一论的讨论热潮。针对这种现象,中国人才热线在网络上推出了“如何看待垄断行业降薪”的社会调查,引发了社会大众的热议。全国共收到了3600份有效问卷。
 
调查范围:北京(9%)、上海(13%)、广州(20%)、深圳(37%)、江浙(5%)、西部城市(8%)、其他城市(8%)
调查对象:专科及专科以下学历占41%、本科学历占52%、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7%。


 
超过8成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高薪不合理

 
    中国人才热线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当中有25%曾经供职如电力、电信、石油、公路等垄断行业,其余均未在垄断行业供职,但当被问到垄断行业高薪是否合理时,超过83%的受访者均认为不合理,只有极少数认为合理。


 
    其中有一个怪现象,就是曾经供职过垄断行业的受访者,超过90%的人普遍认为不合理,而曾经没有供职过垄断行业的受访者,有20%则认为垄断行业高薪是合理的,在其评论中,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不知他们薪金的结构组成和工作性质,另一方面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中一些高危行业应当领取高薪。


 
电信居垄断行业之首


 
    你认为哪些行业属于垄断行业时,21%的受访者选择电信,位居垄断行业之首,而此次率先在垄断行业降薪的电力则以19%屈居第二,其他垄断行业排名依次是石油16%、高速公路13%、银行13%、邮政系统11%、房地产5%。IT2%排在被选行业的末位。此次调查当中,当被问到你认为垄断行业职员高薪能否提供高质服务时,超过九成受访者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不能,其中仅仅只有9%受访者认为高薪能提供高质的服务,这也是社会大众对垄断行业抱怨、指责最多的地方,拿着高薪却不能带来优质的服务。


 
缺乏竞争,随意操控市场价格是垄断行业高薪的症结所在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垄断行业高薪现象,61%受访者认为是垄断行业缺乏有效的市场竞争,随意操控市场价格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监控占23%,其他依次是企业财政缺乏透明度占9%,国家财政补贴占7%排名末位。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竞争已从过去的抵触情绪,演变成欢迎的态度。
    当问到你认为垄断行业高薪现象主要表现在企业中的哪个层面,只有23%的受访者认为集中在企业高层,其次26%受访者认为集中在企业中层,仅有1%收方者认为在企业下层,而决大多数(50%)受访者还是认为企业上、中、下三个层面都包括。具中国人才热线职场顾问分析,垄断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至少是其他快速消费品、家电等完全竞争行业的3倍以上。

 

八成受访者支持垄断行业降薪,原因是垄断行业高薪有失社会公平

 

    中国人才热线调查显示,82%受访者支持垄断行业降薪,但也有8%受访者不支持垄断行业降薪。不支持降薪受访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主要是从自己角度考虑问题,他们的想法是如果哪天我进入该行业,自然而然成为直接受益者;而另一方面主要是从社会角度考虑,因为收入高的,其开销支出也大,这样可以加强经济的流通,增强经济活力,总比穷人把钱存在银行要好。


    当被问到你支持降薪的原因时,40%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薪水过高,影响社会公平,排列支持降薪原因的首位,其次是28%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高薪并非竞争的结果,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有权介入监控,还有24%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高薪并没有带来相应的高效服务,而仅有8%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电力率先降薪是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

    调查结果显示,电力在垄断行业率先降薪并不是主动行为,而是迫于各方面压力采取的被动降薪行为。
    超过一半(52%)受访者认为电力降薪是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占降薪原因之首,其次38%受访者认为其降薪原因是受到政府的干预,仅有2%受访者认为其降薪是主动行为——良心发现,其中还有8%受访者认为垄断行业薪水高降也无所谓。
    正如受访者回答电力降薪后,薪资水平是否与其他完全竞争行业持平时,九成受访者认为其薪资水平还是要高于其他完全竞争行业,降薪只是相对行为。
    当被问到电力行业降薪是否能带动其他垄断行业降薪时,44%比较有信心,认为可以带动其他垄断行业降薪,而更多的人(56%)则比较悲观,认为不能产生连锁反应,带动其他行业降薪。

 

八成受访者认为电力工资下降,并不会产生电价的下降,原因是没有降价必要和高电价可以有效抑制电力浪费

 

电力行业工资的下降必定会带来电力成本的降低,但当被问到会不会带来电价下降的时候,82%受访者认为不会,仅有18%受访者比较有信心,认为成本降低必定会带来电价的下降。但当被问到电价为什么不会下降的时候,50%认为高电价可以有效抑制电力浪费,而另50%则认为没有降价必要,普通社会大众能够承受的起。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多数受访者认为电力企业会将节省的成本用于继续扩大投资

电力行业降薪所节约的成本,48%受访者认为其会继续留在企业,用于扩大投资规模,而40%受访者认为电力行业会用于向国家提供利润汇报,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向全民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