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职场调查 > 最新报告

职场人七成不满目前收入 23%迷糊虫不清楚月收入组成

05月-24日  分享到:


    “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那么你的收入状况呢?近期,中国人才热线(www.cjol.com)做的一期薪酬满意度调查发现,七成人士对当前薪酬不满,并且有49%表示最近一次辞职是由于薪酬原因直接导致。

 

    此次调查共收到5000份网上投票。其中深圳60%,广州10%。
    涉及的岗位类别包括:经营管理类占11%。计算机/IT业人员占12%。销售/业务/客服类占18%。行政/人事/人力资源管理类占14%。
    工作年限两年以内的占26%。2-3年的占24%。4-5年的占20%。
    男女比例相当,分别占56%和44%。

 

23%职场迷糊虫 不清楚自己月收入组成

    身处职场,薪酬作为自己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怎能“两眼一抹黑”。但是,的确有22%的职场人士不清楚自己的月收入组成,其中18%的职场人士表示不是非常清楚。4%是完全不清楚。比较清楚和非常清楚的占总数的77%。
    调查进一步显示,工作年限越长,对个人收入的关注度越高。两年以内不清楚的占27%。2-5年不清楚的19%。6-7年的16%。

 

近四成不清楚同事收入 半数会因为薪酬跳糟

    您清楚身边同事的收入状况吗?63%的人士职场人士表示比较清楚或非常清楚。33%表示不太清楚,4%是完全不知道。
    不知道的原因包括两方面:一种是像上面所讲的,职场迷糊虫,连个人薪酬问题都不关心的人,又如何会去关注其他人。另一种,是因为企业实行薪酬保密制度,员工不得不遵守公司制度,各做各事,互不询问。那么一旦有人打破这样一种沉默的状态,发现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又如何呢?根据中国人才热线(cjol)调查数据显示:51%人士最近一次跳糟因为薪资太低或薪酬不公平现象。

 

43%认为保密无奈 全是公平惹的祸

    其实采取薪酬保密这样的一种制度,对于企业本身来说也是比较无奈。身处职场,你如何看待企业实行薪酬保密制度?43%的人士表示,就是因为企业无法做到完全公平,为避免人心攀比嫉妒等,所以只能采取保密。一部分人还是能理解企业采取这一制度的初衷。7%人觉得这是企业文化的一种,为谋生活不得不接受。26%的人士表示,还是很希望能公开,公平、透明的薪资能起到适当的激励作用,众说纷纭。也有7%觉得薪酬保密不保密,无所谓,做自己的事,拿自己的钱,达到自己的要求就好。

 

想工资满意 30%认为整体能力提高是关键

    整体能力包括知识、能力、素质,这种能力往往能应用于许多不同工作环境。

    您认为决定工资最重要的因素是?26%的职场人士表示个人的整体能力是决定薪酬的关键。觉得学历背景起决定性作用的占10%。

    另外,17%认为行业差异,使薪资也有所区别。19%认为不同岗位决定工资的高低。觉得决定工资的重要因素是工作本身的艰巨程度的占10%。认为由工作中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决定的占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