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职场调查 > 最新报告

三八节调查:七成职业女性强调经济独立

05月-24日  分享到:


    经济决定地位,这一点似乎越来越被职业女性所认同。三八节前夕,中国人才热线对2000余名职业女性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女性强调经济的独立:自谋其职,并且按实际能力来承担家庭支出。

 

    此次调查历时半个月,针对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女性;受访者收入集中在2000元-5000元之间;年龄在30岁以下者占70%;主要分布电器/电子/通讯设备、机械制造及设备以及行政/事业/社团等行业。


过半职业女性没有固定的储蓄习惯


 
    工资收入是职业女性经济来源,每月领到薪水后她们是否有固定的储蓄习惯呢?此次调查显示,有44%的受访者有固定的储蓄习惯,其中18%的受访者会存下薪水的一半,会定期存入1/3甚至更少的受访者分别有13%;与之对比的是56%受访者不会固定储蓄,其中41%的受访者表示“尽所能存多少算多少,没有固定额度”,另外14%的时尚“月光族”,表示“从来不存钱,每月花光光,即便存钱,也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才开始”。

    调查还显示,薪水越高、职位越高的女性固定的储蓄习惯越淡,相反,薪水越低的职业女性往往会越强调固定储蓄,以备无患。


shopping、美容是职业女性最大支出


 
    自己挣钱自己花,这几乎是职业女性最高兴的事情。那么,她们每月收入主要花在哪些方面?
    调查显示,花销最大项是shopping和美容,选择此项的受访者占39%,爱美之心人人有之,在生活的压力之下,职业女性也学会了关爱自己,让美来点缀和安慰职场中疲惫的她;其次32%的受访者表示“房租或房贷的月供是收入的主要支出”,城市里生活成本之高可见一斑了,并且女性比较有家庭观念,越来越多的女性自己购房,求得一个安居之所,为了这个梦想,再大的生活压力也值得;其三,13%的受访者认为“充电、学习是主要的支出”,学历越低的女性选择此项的比重越高;此外,收入还用于“泡吧等社交活动”、“健身活动”和“小孩教育等费用”的比例分别为5%、5%和6%。


多数女人在家庭中经济独立


 
    在问及“你与男友(丈夫)如何支配收入”时,37%的受访女性表示“各管各的,按双方收入情况共同承担支出”;另有28%的受访女性强调自身的经济独立,但没有具体到按双方实际情况去分担压力,而是双方都不计划,随意花钱;
 
    也有26%的受访女性的经济与男友(丈夫)捆绑得较紧,其中:11%表示“由我全权支配,他只管每月按时上交工资即可”,表示“由我负责管钱,但公开账目由他监督”的受访女性占9%,有6%的受访者表示“我只管有零花钱花,由他管账”;另有9%的受访女性处于单身,不做选项。

 

 小富由俭的理财观占主


 
    光会赚钱还不够,现代女性越来越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而她们的理财观又是非常多元化。
 
    调查显示,28%的受访者认为“小富由俭,为了保障得有点钱”,“小富由俭”这种朴实的理财观是主导,职业女性在外打拼之余,也加强了安全意识:“工作赚钱为了生活的保障”;另外27%的受访女性强调“开源节流、同步进行”,理财就得兼顾收入与支出的两个关卡,偏向哪一方都不能得到最有质量的生活;另有25%的受访者则表示“钱是赚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而且收入越高,选择此项的比例越高;认为“多元化理财,不单单是存,还要擅用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的受访者为12%,这一项也是收入越高的人群选择得比例越大;此外,仅有8%的受访职业女性随遇而安,表示“想不了那么多,只要现在花得快活就行了”。

 

跳槽是实现收入增加的主要方法


 
    今年职业女性计划如何增加收入?调查显示,32%的受访者仍计划用跳槽实现增加收入;其次,计划“运用理财知识,做投资以实现收入增加”的受访者为30%,收入越高选择这一项的比例越大;另有21%的受访者在现实的职场环境下,比较无奈,表示“暂时无条件开源,打算节流,控制花销”;9%的受访者表示“没什么打算,觉得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就行了”;也有8%的受访者则不想考虑这个问题,“以后再说吧,现在每月都不够我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