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职场调查 > 最新报告

加薪少物价高 白领转战二线城市

07月-18日  分享到:


  “西红柿以前2元/斤,现在要五六元。工资如果不涨个一两千,根本无法生活。”———市民桂小姐


  近日,中国人才热线网做的“加薪状况及薪水满意度”调查显示,广州职场人士获得加薪的比例为40.85%.该网站调查了近400名职场人士。结果显示,大多数人的加薪幅度不大,获得加薪1%—5%幅度的占42.55%,获得加薪6%—10%幅度的占31.91%.其中白领的加薪幅度过半在1%—5%之间。近日,南都记者采访了20多名白领,面对加薪幅度和物价高涨,不少白领打起了小算盘。


  加薪无望转战二线城市


  在传媒业工作了4年的温小姐认为在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例如在广州拿5000多元的薪水,在小城市可以吃好住好。但在广州,只能紧巴巴过。而所在单位的加薪制度并不完善,对于何时加薪也不清楚。


  在民营企业市场部工作了4年的桂小姐表示,物价涨得太厉害,“西红柿以前2元/斤,现在要五六元。工资如果不涨个一两千,根本无法生活。”尽管想法如此,但公司业绩不好,桂小姐一年内也不可能有加薪机会。


  眼看加薪无望,但生活还要继续。有些人选择“走为上计”,离开一线大城市转战家乡或者二线城市。


  在某文化传播公司负责市场策划的曾小姐,通过长沙朋友了解到,同类岗位目前在长沙的薪水比她在广州的薪水低不到15%.曾小姐算了一笔账,在广州租房加上节假日探亲等开支,能剩余的钱基本和长沙持平,如果回长沙还能照顾父母。曾小姐告诉南都记者,和她有类似想法的同事朋友还不少,其中有朋友是某知名猎头公司高级顾问,也基于同样原因,想回老家武汉工作。


  坚守本岗位再赚兼职钱


  除了逃离,有些人则发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以本行为中心,向外扩散出各种赚钱小道。做投资顾问的邓先生收入不固定。如果拉不到项目,一个月只能拿几百元。“关于金融的项目我都做,信用卡、房贷、投资,客户想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邓先生表示,如果每个月都这样做,大概能多拿1000元。


  网上开店只需网络,这满足了白领白天上班晚上经营网店的需求。已工作四年的陈小姐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工资一直在4000元—5000左右。前段时间她和朋友在网上开了代购微博,定期到香港买化妆品,然后放到网上,如果有人要,会再购相应数量的产品。这样既不会有剩货又能小赚一笔,陈小姐很满意这种赚钱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