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频道 > 实习指南

求职如何给自己做好职场定位?

07月-14日  分享到:


         用人单位面试官最不喜欢的求职者有两种:一种是“只要单位要我,让我干什么都行”的人;第二种是要高职位、高薪水,但是能力和岗位需求明显有差异的人。对于第一种连自己是谁、想干什么都不知道的学生,用人单位不会愿意要,哪怕你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而第二种,对于知道自己是谁、但是不符合企业要求的毕业生,单位也不会要。
  女大学生遇到的挫折更多
  “求职的时候,把自己表现得像男孩子一样,他们说我形象不好;把自己打扮得像个淑女,又会说我娇气。”
  “应聘文秘也需要男士,应聘工程师也需要男士,应聘教师也需要男士,真的不知道女士还能从事什么工作!”
  如今女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为了让用人单位接收自己,想出了五花八门的方法:明星照、职业装、录像带等等,试图突出自己的优势,获得就业机会。但是,这些方法收效甚微,不是方法不好,而是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我们发现学生的简历没有清晰的定位,面试中的表现也没有清晰的定位。在求职过程中,定位是求职的基础。如果没有合适的定位,很难在竞争中获得自己的位置。
  定位是什么?
  定位有两层含义:一、确定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工作;二、告诉别人你是谁,你能够帮助单位做什么。看看商品定位你可能就会明白是怎么回事,同样是宝洁公司出品的洗发香波,海飞丝定位于“去头屑”,飘柔的定位是“柔顺头发”,潘婷则定位于“营养头发”。不同的定位主要来自商家对于市场需求的理解,同时来自产品内在的品质。
  女大学生在定位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自己有哪些特点,然后把最适合单位需求的特点集中表现出来。
  女大学生怎么定位?
  定位有四个步骤,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定位人物:小燕
  基本情况:本科,自动化专业,学习成绩一般,考研究生没有考上。喜欢演讲,曾经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英语成绩不佳,尤其是口语很弱。
  第一步:了解自己,把自己已有的和工作有关的特点全部找出来。
  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搜索自己的特点:
  知识方面:自动化专业知识较多,此外还有演讲知识、文书写作知识、历史知识;
  技能方面:很强的沟通能力、说服能力,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
  经验方面:在学校主要参加了演讲社团,暑期还曾经在一家调查公司做访问员,得到领导的夸奖,做过家教,为一名高三的学生辅导语文;
  个性方面:外向、活泼、热情,做事情速度比较快,有一定的责任感,但是坚持性不够。喜欢的事情做得比较好,不喜欢的事情做得不太好,有些任性。能吃苦,有较强的压力承受能力。
  小技巧:如何知道自己的特点是不是工作需要的呢?
  一是多看单位的招聘广告,尤其是技能要求和个性要求。
  二是看业内的成功人士、同专业的师哥师姐,看他们的起步和发展有哪些特点。
  三是询问专业的职业咨询机构,了解各种职业的要求。
  第二步:比较一下自己的特点与自己想做的工作、想去的单位差距有多远,然后确定一个或者两个目标。
  小燕有三个选择:
  1.国营企业搞本专业。
  2.民营企业搞本专业。
  3.民营企业做公关、销售、行政。
  小燕根据各方面的条件和招聘单位的偏好,确定的求职目标是离自己最近的目标:到民营企业做公关、销售和行政。
  小技巧:在确定目标的远近的时候,不仅要看自己的特点,还要看竞争这个职位的对手的特点。不仅要看用人单位现在的招聘广告,还要看他们往年实际招聘的情况。
  第三步:根据自己的求职目标,确定其主要需求和自己的特点最吻合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定位。
  小燕认为,对于民营企业公关、销售、行政工作这些职位来讲,企业的需求是需要一个人完成人际沟通,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而自己相对应的特点是有热情、善于交流、有进取意识、花钱比较仔细。于是,面向民营企业的公关、销售和行政职位,小燕的定位是:一个善于沟通、有热情、花钱比较仔细的大学生。
  小技巧:给自己定位的关键特征不要超过7个,因为人的短时记忆的限度就是这么多。多了容易造成混乱和排斥。
  第四步:根据自己的定位,确定合适的表现方式。
  小燕准备把自己的这些特征通过简历和面试的各个部分表现出来。
  简历部分:重点加强了做社会工作部分的描述,这些工作都能够体现自己的善于沟通、有热情、花钱比较仔细的特点。在结尾描述自己个性的时候,还加入了家庭对于自己这些特点的培养,删去了考研究生部分,因为她认为这会干扰用人单位对自己定位的接受。
  面试的时候:小燕没有借别人的职业装,而是穿了一身较为正规的见老师才穿的衬衣、西裤,整体感觉比较清新、大方、俭朴。小燕回答用人单位问的“请说说你大学期间比较有成就的事情和比较失败的事情”的时候,她也重点突出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对于结果的看法,传达着自己的定位。
  小技巧:表现自己的时候不要在乎别的同学身上有没有这些特点,重点要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适当地展现出来。表现自我的关键不在于独特和别致,而在于各个环节的协调一致和重点突出。小燕经过两个月的求职,在遭遇五次失败后,正式被一家民营企业聘为总经理助理。
  女大学生在求职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性别因素的影响也很大,在这个时候,要做的事情不是逃避现实,而是给自己准确定位,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
  建议女大学生:不要忽视自己的性别,充分展现女性在职业上的优势,如耐力、承受压力能力、言语沟通能力、细致、责任心强、关心别人、善良等。
  只要有面试机会就意味着没有性别差异,关键在于你的表现,千万不要被用人单位的“试探”击败。女性过多和女性过少的地方工作机会都会很少,要提醒自己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找寻。不要放弃得太早,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