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名企HR访谈

中国人才热线对话名企HR:金立以人为本 赢在起点

12月-30日  分享到:


    中国人才热线(www.cjol.com)按:近几年以来,手机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推陈出新,以谋求在市场上取得更多的份额,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法则,然而从功能机时代的“金立语音王”到智能机时代的“ELIFE系列”,金立手机的市场占有量始终蒸蒸日上,当之无愧的成为国产手机市场的霸主之一。

     自2002年成立以来,金立手机凭借自己独特的研发技术、产品定位和市场策略发展成为了国际知名的民族品牌。经过12年的积累与发展,金立在国内市场逐步建立 了强大的销售网络,很多创新性举措如“独家经营”及“战略同盟”也被同行业竞争者所效仿。在国际市场金立近几年的表现也大放异彩,自2010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以来,目前金立的产品已经远销海外35个国家地区,并且在印度及尼日尼亚成立了分公司。2013年金立在海外的销售量达到1800万台,远远超出公司预期。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金立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这些辉煌战绩的取得与金立人力资源管理是密不可分的,本期中国人才热线《走进名企》栏目组,来到了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并有幸采访到金立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监&企业管理部总监孙锋。他为我们揭开了金立赢在起点的关键所在。

招贤纳士 良好的内部晋升渠道

2010年年底,金立员工仅有600人,2014年年初,金立的人才队伍已经发展到1700多人, 短短的四年时间,金立在人才的布局与管理上可以说是超速发展。建立起这样一支队伍,与金立HR管理团队对人才的吸纳与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孙锋表示,在对人才的选拔与任用上面,金立相对其他一些大企业更具包容性,除了优秀的道德品质更注重员工的团队意识与创新意识。

在用人方面,金立愿意给员工承担重要工作岗位的机会,每一位员工都有一个良好的晋升渠道,得到部门的重任,走向公司的领导岗位。孙锋也跟我们介绍了金立集团创始人刘立荣先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 ,非常乐意提拔重用有“才”之人,由于刘立荣对卢伟冰的赏识信任,卢伟冰被委以重任。而卢伟冰也成功的让金立手机转型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如今刘立荣与卢伟冰成为金立的两大旗帜,引领金立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高层领导如此,金立对于普通员工更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由于选对人,敢用人,孙锋表示,自2002年以来,金立的离职率相对偏低。

科技以人文为本 不断提升员工满意度

     孙锋向我们介绍,目前金立很多“老”员工,当然除了对人才的精准选拔,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金立一切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始终践行“员工满意、顾客满意、股东满意、社会满意”的企业宗旨,让员工既能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又能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金立会给公司的高管及给公司创造特殊贡献的员工配发原始股,对于普通员工金立采取全员参股的形式,允许所有员工用当年奖金的一半购买公司股票,享受公司的分红,并且员工股的分红优先于原始股的分红,不承担任何风险。在调薪制度上,金立每年都会有绩效调薪及工资普调,孙锋向我们表示,金立每年的工资普调一定高于当年的CPI,最高一次普调达到17%,如此高的上调幅度在其他大企业也是很少见的,可见金立在对企业的“留人”上面下足了功夫。

      除此以外,金立在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上也处处为员工着想,致力于为员工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目前金立深圳总部专为员工设立了很多运动项目的协会,比如羽毛球、篮球协会等等,通过这些协会定期举办一些比赛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的生活,也有助于提升员工线下的交流,让员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力。

     金立围绕“提升员工满意度”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及对企业的归属感,反过来员工创意性积极性提高了,在自己的岗位上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此良性发展,这也是金立稳步发展12年的成功要素之一。

毕业生“导师制”独具一格培养人才

又到一年的毕业求职季,孙锋表示,金立非常重视毕业生招聘及培养,每年毕业季都会选择一些高校进行校园招聘。对于毕业生的培养计划,孙锋表示,金立不同于其他大企业招聘管理培训生,金立所有招聘的毕业生,基本都是根据岗位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招聘,这样有利于毕业生一进入公司就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经过10多年的发展,金立对毕业生的培养制度已经成型。基本分三步走:两个月的理论课培训;三个月的岗前培训;为毕业生量身打造长远的“三年计划”。

在毕业生的培训过程中,金立会为毕业生安排一个专门的“导师”,使毕业生尽快融入公司,进入工作状态。金立的“导师制”除了给毕业生工作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帮助,也对毕业生进行思想上的指导,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大学生到职场人的过渡。针对毕业生,金立有一套单独的薪酬体系,充分体现了金立对毕业生人才的重视。金立开放性包容性的企业文化,成为吸引毕业生的关键所在。

目前金立对毕业生的培养已经取得很大的成效,很多当年的毕业生目前已经成为金立的骨干力量,担任各个部门的重要岗位。孙锋特别提到0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杨骏慷先生,由于个人工作特别能力优秀,加上金立敢于给员工承担重要工作的机会,08年杨骏慷先生已经担任金立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奥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谈到“史上最难就业季”,孙锋建议:1、在校大学生除了品学兼优以外要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为面试加分;2、毕业生择业就业时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脚踏实地。此外,孙锋跟中国人才热线透露,未来金立将会给毕业生提供住房,切实解决毕业生的住房问题。对于广大的毕业生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福利。

对于金立的“导师制”,中国人才热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人才热线专家表示,金立的毕业生“导师制”针对毕业生的人性化的培养有助于企业留住人才,对于其他企业同样有借鉴意义。而金立始终坚持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更是值得广大企业的学习和借鉴。不管任何时候,人才始终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