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才市点评

弱市压力大 基金经理频跳槽

12月-06日  分享到:


      适逢年底“冲刺业绩”阶段,基金经理正在夜以继日地高负荷运转,业绩低于同行平均水平者可能被“主动下课”。严峻的考核形势、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了离职成风的“多米诺骨牌”现象。

       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小林有些忙乱,受大市拖累,他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投资收益还挣扎在“亏损”边缘,由于小林是该公司的新人,如果做不出一些闪光点,明年有可能被公司淘汰。“连续几周,每天平均睡眠只有4个多小时;儿子才8个月,已有两周没有看到他了。” 谈到自己的职业,小林显得十分疲惫。但与很多年仅三十多岁的基金经理一样,这份职业带来了同龄人难以企及的高薪,他们痛并快乐着。

        适逢年底“冲刺业绩”阶段,基金经理正在夜以继日地高负荷运转,业绩低于同行平均水平者可能被“主动下课”。严峻的考核形势、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了离职成风的“多米诺骨牌”现象。

       但另外一个方面,基金公司收取的高昂佣金并不因为市场不行而改变;基金经理依然能获得丰厚分红,很多基金经理的2012年收入依然会超过百万元;这也正是基金经理高压高负荷工作的原动力。

离职原因一:考核太多比高考还累

   “考核业绩,年年考核不算,月月、周周还要考核;天天开会,所有同事坐到一起,围绕的都是一个话题:下一步怎么提高业绩;越是年底,开会频率越高,氛围越紧张,比高考还累。”深圳某基金公司的黄经理如是说,业绩无疑是基金经理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

       年底股票走势温吞,催生了基金公司“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实用型考核体制。别以为身处经济增速放缓期,别人都亏,公司领导就能理解你也亏损。

       深圳有公司规定,年底之前,每只基金一定要扭亏为盈;也有公司规定:可以亏损,但亏损幅度不得大于行业平均亏损幅度;某北京基金公司更“狠”:业绩低于公司平均水平25%以上者,主动“下课”。顶不住的经理大有人在;有些不等被下课,自己就辞职走人了。

离职原因二:长时间高负荷运作

       临近年底,股市又不景气,基金公司管理层要冲刺业绩,基金经理的工作量大幅度增加。除了操作基金,三类大事必须滴水不漏。一是有效管理团队。一只基金并非只有基金经理一个光杆司令,而是由操盘手、研究员、销售人员等多位人员组成,少则五六人,多则二三十人;越是年底越要团结,基金才可有效运作。

        二是要研究透彻投研报告。由于研究员报告内容有时与公司实际投资价值相去甚远,基金经理必须对报告进行进一步的审核与分析;对于重仓股,基金经理还需全国打“飞的”去各大企业弄明白。

        三是要尽量获取最新市场信息;越到年底,(政策)基本面的变化越多,新公布数据越多,都与大盘方向、个股走势息息相关。基金经理绝对不能只坐在办公室研究电脑,而必须与各类社会人士积极沟通。很多经理酗酒成性,正是患上了“职业病”。

       长时间的高负荷运作,推动了2012年下半年的离职潮,而离职潮又产生了“多米诺骨牌”现象。一家公司里,有人顶不住压力跑掉了,原有的位子当然要由其他经理顶上,“一个人同时管理2只基金,气都喘不过来。”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陈经理如是说,“如果今年完不成公司任务指标,我也打算离职休息。”

离职原因三:佣金差异引发跳槽

       除此之外,基金公司佣金提成不一,也是造成基金经理跳槽的原因之一。近期有多家媒体质疑大型基金公司的佣金费用过高,高达万分之八,已经远远高于了证券公司收取股民散户的佣金费率(一般为万分之三到万分之八)。

      虽然各大基金公司的回应是“行业通则”,但基民与股票散户之间、基金公司彼此之间的佣金费用,确实存在巨大差异。适逢2012年的经济增速放缓,多数的证券公司为了留住散户,都在极力降低佣金费率;在此对比下,基金公司,尤其是大型公募基金高达万分之八的费用就显得十分“扎眼”。

       因此,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主动降低佣金,金鹰、新华等基金公司的偏股基金佣金数额原来就小于6%,部分产品甚至降至了万分之三左右;即使是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博时等,近期也有将偏股基金佣金降至万分之六的尝试。

而对于多数基金公司来说,佣金数额的多少,也与基金经理的年终分红、业效奖金挂钩。佣金高昂的公司,反而更有优势吸引到优秀的基金经理;有公司佣金下降,有公司佣金坚挺,基金经理会将佣金差异作为另谋高就的重要参考指标。

       市场不咋样年薪仍过百万

       面对如此沉重的工作压力,高昂的薪酬则是多数基金经理坚持奋斗、跳槽不离职业的重要原因。记者从三地市场了解到,即使2012年股票投资收益锐减,年薪过百万元的基金经理仍大有人在。

        一方面,基金公司并非只炒卖股票,还做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2012年收益都十分理想,多数基金公司依然赚钱,有利润就有分红,人人有份。

        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年收入一般由三部分组成,月工资、绩效奖与年底分红(各公司名称有一定差异),分红当然也与业绩挂钩。但仅月工资一项,很多基金经理就有5万~6万元,一年就在60万元以上。即使今年业绩亏损,绩效奖大打折扣,分红却也有几十万元。

     “行业里,基金经理的收入差异也很大,中型、大型公司的基金经理,年税后收入100万~400万元的较普遍;小型公司遇到经济增速放缓,基金经理也可能只有三四十万元的年收入;但熊市低于30万元,牛市低于60万元,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深圳的章经理如是说。

        而即使是“30万元”这个下限中的下限,对于京、广、沪的普通白领来说,也是一个偏高的数据。这也正是如此高压工作之下,多数基金经理勉力支撑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