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名企HR访谈

迅雷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景晓利采访录

05月-23日  分享到:


一 公司在如何能够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加盟公司?

     要做好人才吸引,我觉得首先要搞清楚人才在企业中最基本的追求。根据过往大的工作经历来看,我们可以总结了成为了5个机会:

1 做事的机会。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的需求。一个人进入一个组织中,一般而言,要是整天是“一杯茶,一份报纸”的生活,其实是不能长久为组织服务的。人们在组织中,都都证明自己的价值,满足自己自我实现需求,而这些都需要企业提供工作机会才能实现。所以提供可实现自己价值实现的做事机会,是首要考虑的。

2 发展的机会。

      一般而言,职场人士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人员得到晋升或承担了更大责任,说明公司对于本人的认可。而对于员工的认可,是激励员工发挥更大效能的重要因素。


3 学习的机会。

       不学习的人,一定会被社会要淘汰,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现在很多人在求职中,十分关注公司的培训与培养体系。作为公司不能忽视员工学习的需要。


4 赚钱的机会。

       既使是有做事和学习的机会,如果经济上无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也是空谈。因为人们希望改善生活的质量,提高生活品味,为事业上的发展,为实现人生的价值奠定物质基础。


5 快乐的机会。

       每个人都希望高高兴兴上班,这样方可长期服务于这个组织。这样就要求,在公司层面上营造一种快乐的工作氛围,人人平等;在部门内部,倡导互动沟通,互相帮助,营造一种大家都是兄弟姐妹的环境。心情好,效率好,愿意长期服务于该组织中。

二 公司在人才招聘中应该重点考察哪些方面?

1.专业能力。只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才能胜任岗位要求

2.文化认同。主要是要考察应聘者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匹配度。不认同文化的,一定不会在企业中发挥作用,也一定不会长期服务公司。

3.个人意愿。就是考察员工对于该岗位的兴趣以及加盟公司的决心。

三 求职者在谈薪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1.要求适当。公司有薪酬体系,岗位有薪酬范围。切记漫天要价。

2.符合预期。一般我们经常会谈到应聘者的希望薪酬待遇情况,作为应聘者,心里面基本都有心理预期,切不可为了取得工作机会,就过多降低自己薪酬待遇要求。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过于降低自己期望,到公司后容易产生心里不平衡感,从而再次选择离职的风险加大。

3.全面了解。除过工资外,其实可以多了解一下其他的福利待遇情况,若月收入不能达到预期,看看年收入情况如何。或者有些公司有股票或期权,这些都可以考虑。

4.谈钱不伤感情。不要不好意思,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表明。

四 许多求职者对于约好的面试时间总是“放鸽子”,你认为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岗位或公司没有多大兴趣,另外一点,可能就是自信心不强,对于通过面试把握不大。

五 企业和新生代求职者之间的价值观最大差异是什么?作为HR你是如何平衡的?

      企业和求职者为两方,价值观的差异肯定是存在的。做为HR最关键是要识别出差异点,若差异多大,可能不是最合适的人才,其实就是匹配的问题。

六 求职者如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少走弯路。

1.明确求职意向。比如行业、岗位等基本问题,自己首先要考虑清楚
2.没有最好,只有适合。适合自己的公司和岗位就是最好的。
3.尽量不要频繁的跳槽。在一个公司只有工作几年,才会有工作业绩的证明,也才会有人脉资源的积累,这样最终才会有个人的发展。经常跳槽,对于个人职业品牌无益。
4.可换行业,但是尽量不要经常换岗位。频繁切换岗位,不可能有积累,没有积累,后续发展就缺乏后劲。
 

 

关注新浪微博:掌握最新求职动向,窥看你未来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