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职场调查 > 最新报告

近半求职者将通过跳槽提升薪资

05月-24日  分享到:


    章小鱼3月份刚跳了槽,原来她在深圳科技园区一家IT企业工作,负责后台报价整理工作,月薪4000元;边工作之余她边进修了研究生学历,今年她凭借高学历、跳到了另一家更大的IT企业做起了财务工作,月薪5000元,上涨了25%。


    像章小鱼这样规划薪资升级的镜头每天都在上演,2004年,关于薪资,都市白领又在考虑些什么?如果对目前薪资不满意,会在今年通过什么途径来改变呢?


    近日,中国人才热线针对求职者所关心的薪情问题做了一份调查,并从收集到的问卷中抽样选取了1000份进行统计、分析。希望对求职者提供有用的借鉴意义。

 

62%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工资会上涨

 
    从调查问卷来看,今年深圳求职者薪资情况并不理想:有43%的受访者表示去年薪资没有变化;甚至还有7%的受访者表示有所下降;有20%的求职者表示工资上涨了10%-30%;工资上涨了10%以内的受访者占18%的比例;此外,也有8%的求职者工资上涨了30%-50%;工资上涨50%以上的占受访者总数的比例最低,仅3%。


    受访者中目前的薪资集中在2000元-4000元和4000元-6000元两个档上,分别占46%、32%。相比去年的不如意,2004年广大求职者保持了乐观。调查中62%的求职者有信心提高工资;与此同时,也有38%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工资保持现状即可,没有上涨的可能。


    目前深圳地区求职者享受着哪些福利待遇呢?


    具体来说,20%的受访者能有工作餐;享受双薪的占15%;16%的受访者有岗位津贴和养老保险;提供住房待遇的有14%;还有14%的求职者表示除了按规定休假外,还享受探亲假;8%的受访者表示有住房公积金;另有12%的受访者享受产假、培训、出国考察等其他待遇。


    从调查可见,以往发双薪的深圳企业逐渐改变了这一传统,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常规的福利待遇。
 
1/3受访者置疑薪酬机制的上升空间
 


    你的薪情还好吗?对此你还满意吗?


    当然,没有人会安于现状:此次调查有65%的求职者对目前的薪资不满意;24%的求职者不置可否,没有提出特别的要求;而有9%的较满意,并表示希望今年能维持住这种薪资水平。


    作为企业发展和激励机制的基础,薪酬机制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深圳企业的薪酬体系并不乐观。


    68%的求职者对目前薪酬体系不满意;也有27%的表示一般,没有特别不满意或满意之处;还有7%的求职者表示较满意。


    为什么大部分的求职者对薪酬体系投了抗议票呢?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34%的求职者认为目前公司的薪酬体系上升空间太小,使个人才能发挥受到束缚;31%的认为没有很好的与个人业绩相挂钩,不能调动个人积极性;还有15%的受访者表示机制不灵活;也8%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体系市场竞争力太小,不容易挽留住员工;另有16%的受访者认为存在其它诸多问题。


    总体来讲,灵活、上升空间大的薪酬机制不仅能留住人才,也能激励士气;与之相反则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此次调查的情况值得深圳企业关注。


    那么,公司吸引员工的因素是什么呢?


    调查显示,24%的受访者认为是提供高薪和好的福利;21%的求职者则把眼光放在了行业发前景好坏的因素上;20%的受访者看重更多的培训机会;18%的受访者看重是否能提供晋升的机会;另有10%的表示公司是否有知名度和地位也是吸引员工的重要因素;3%的求职者表示参与期权也能吸引人;还有5%的求职者还发表了其它看法。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广大求职者目光越来越宽,眼前的高薪固然重要,行业发及自身能否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也很重要。
 
 
过半受访者理性看待薪资上涨
 


    一位李小姐表示,目前工资是3000多元,希望在今年工资能涨到4000多元。对于如何实现这一跳,她告诉记者:“在本单位很难再加薪的情况下,会考虑换新环境,用自己的工作成绩来说话。”根据此次调查,广大求职者对2004年的目标工资表示较为理性。    26%的受访者希望上涨20%-30%;有22%的希望上涨10%-20%;希望上涨10%以内的占11%;选择30%-40%的占求职者总数的14%;有11%的求职者希望上涨40%-50%;仅9%的求职者目标是上涨50%-100%;选择100%以上的有7%。


    可见,大多数求职者对目标工资较为理性,当然选择差距较大的求职者也并不是不理性,这主要看他们会采用哪些途径来提升工资。如何实现工资的一跳呢?


    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会通过换工作实现涨工资;通过争取职位提升涨工资的有15%;采取增加业绩的方式来涨工资的求职者有11%的比例;另有9%的受访者认为会在公司正常调薪时实现增加;另有5%的受访者干脆选择自己创业来调薪;3%的表现保持目前水平就可以了。
 


    调查还显示,希望上涨100%的受访者主要会通过自己创业实现;而理性对待、目标是10%-30%的受访者主要是通过换工作及争取职位提升来实现。


    此外,还有部分表示加紧学习、继续充电也是实现加薪的一种重要途径;也有求职者表示会通过兼职来增加收入。


    在此,中国人才热线专家指出,薪资是职位的一种体现,归根结底,就是职位的经营问题。也就是说,广大求职者不妨画外看画,将薪资看成自身职业发展的体现。薪资的上调也是如何经营职业发展。如果站在这个角度去看待,会使自己实现薪资增加的同时,还能看到更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