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顾问 > 热点推荐

你还在苦苦学习,别人却找到了捷径

01月-14日  分享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人开始絮絮叨叨地说“学习学习,学习最重要。”虽说学习是好事,可是这样满口宣扬的态度倒是有几分不真实,或者说是令我担心。

 

  

将学习作为挡箭牌

因为学习是最能不被打扰的好理由,所以很多聪明的人开始用“我在学习”作为推辞的借口,不管是在社交范围还是职场应酬中,更多人开始用一种“假冒”的学术味儿提升自己的品格。

 

  

将学习作为挡箭牌

“爱学习”也是一种人格面具,将自己标榜为“爱学习”的好学生,以此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崇拜,这种面具既炫耀也危险,炫耀是因为它能督促你不断学习、不断跟新自己的知识理念。但是也很危险,一旦他人没有从你身上得到相应的知识深度,这种面具就会被轻易打碎。

 

  

学瘾

让学习上瘾,是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渴望不及的事情。记得曾经某个省的理科状元说过:“一天不学习就担心自己落后。”这可谓是学瘾的初期征兆了,因为对学习的焦虑,以及对自我知识缺乏的恐慌。

 

在当下互联网时代,因为经济的发展速度和知识更新速度日益趋快,不少的创业者与青年才俊会落入“知识荒”的境地,然后跟着众多的“大师”学习一些可能他们自己都不清楚的知识。但,真的有用吗?学到,未必就是学会,掌握。

 

 

既然如此,如何甄选和辨别自己所学知识的有效性就尤为重要了。

 

学习有度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味地追求一个极端将会导致覆灭,这是哲学领域带给我们最适用的理论。学习也如此,如果一味追求吸纳与存储,虽说大脑容量足够,但是很多人也会因为负担太多知识而产生满溢的恐慌,所以合理规划学习是学会学习的第一步。

 

学习有法

 

这是毋庸置疑的,众多成功学都在为我们提供有效学习的方法,大到大脑神经元刺激,小到元音记忆,都肯定有捷径和方法。只是现在大多数人并不重视,只对“记忆力”非常看重,却忽略了大脑开发和创新思维的培训。

 

所以成了年的年轻人一进入社会便开始疯狂地学习,学习人际交往,学习提高情商,学习思维变革,甚至是学会看新闻(虽然依然有大部分人士都还不会看新闻)。

 

学习的用处

 

如果从辩证法来看,其实所有知识对我们既是有用的,又是无用的,就像枪杆一样,它仅仅是一个工具,关键是用在何处何时。而大脑就像一个加工厂,你需要把你的知识进行再加工,将它转变为能为你所用的用处。

 

学习需输出

 

学习再多也是无用的,关键是要学会提取和输出,大家可以试想下自己每天往头脑里装了多少东西?又用了多少?就可以发现完全不成正比。所以学习最重要的是输出,说的俗套一点就是应用。

 

 

 

学习,就像是人生的无底洞,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学到多少东西,也没法知道现在手中的知识对自己来说可能意味着什么。在信息大爆炸时代,知识变得越来越廉价也越来越重要。所以,学那么多,不如将自己标榜为知识的实践者更好。